400-881-2468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教育资源。我校牵头开展“高校学历继续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探索”项目,引领国内继续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发展方向,树立行业标杆。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显个性”为指导思想,构建了以就业为导向的模块化动态课程与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良好师德,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教育与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全面的学前教育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潜能,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学前(早期)教育培训机构、儿童社会教育机构、儿童文化事业单位、家庭教育咨询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教研、咨询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幼儿教师专业规范与行为礼仪、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管理学、幼儿园课程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spss基础应用、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等。
选修课程:教学技能拓展模块、教师专业发展模块、早期教育模块、家庭教育模块。

工商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是在中国师范类大学中成立最早的经管学院之一。工商管理专业充分发挥北师大百年名校和学科特色优势,依托校内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的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企业管理基本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
选修课程:企业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市场营销模块。

书法学

    我校网络学历教育书法学专业作为全国唯一的网络学历教育书法学本科层次专业,依托学校悠久的书法教育历史和人文传统,秉承启功先生学术精神,旨在培养具备中国书法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类书法教育机构和文化部门承担书法教育或一般性研究及创作实践工作的专门人才。课程设置突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融合、书法鉴赏与临摹创作相贯通的特点。教学模式以网络学习为主,辅导答疑与专家讲座为辅,在学期间的课程作品均有主讲教师或辅导老师点评。
主要课程:书法创作导论、书法美学基础、小楷临摹与创作、隋唐楷书临摹与创作、二王行书临摹与创作、书谱临摹与创作、汉隶临摹与创作、金文临摹与创作、清代流派篆刻研究、古代书论选读、书法文献学概论、书法教学法、中国书法简史、古文字学基础、艺术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篆书创作指导、魏碑创作指导、行书创作指导、草书创作指导、隶书创作指导、篆刻创作指导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采集、组织、分析、传播和服务等信息管理工作或与信息管理工作相关的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行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导论、数值分析、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编译原理、JAVA程序设计、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网页制作与网站建设、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等

法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的应用法律知识办理法律事务,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公检法机关、法学研究机构等从事法律事务处理、法学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
学习层次:专升本
主要课程:宪法学、民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国际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学等。

教育技术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教育技术学方面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门人才。具体说,这类专门人才应该具有教学设计能力、建立和维护物态教学系统能力、教学媒体开发和应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管理能力。
学习层次:专升本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导论、教学设计、教学媒体的理论与应用、数字视频应用教程、网络教育应用、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与开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采集、组织、分析、传播和服务等信息管理工作或与信息管理工作相关的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行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学习层次:专升本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信息检索、宏观经济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经济学。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理论基础,能进行基本的会计业务操作,运用会计软件处理会计业务,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和单位从事实际会计工作,并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统计学、会计电算化等。

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外语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办公自动化知识,懂经济、法律、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公共事业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成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中级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管理学、公共经济学、政治学概论、经济学原理、社会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管理思想史、公共政策、危机管理、电子政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当代中国政治与行政、秘书学等。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将在广泛而充实的管理通才教育的基础上,以就业为导向,以理论实践相结合为基础,建立在对中、小型企业、各类公司和公共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职业岗位技能调研、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具备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的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实用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法律基础、员工关系管理、人事测评与选拔、薪酬福利管理、人员选拔与聘用、员工培训与发展、工作分析与岗位评价等。

汉语言文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在全国同类学科中一直保持着领先的水平,在2016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获评A+,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阅读、分析、表达沟通和写作能力,能在教育、文化、新闻出版、传媒机构、科研院所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并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多方面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古代文学史(上、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语言学概论、比较文学概论、民间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语文教育学等。
选修课程:古代文学模块、现当代文学模块、外国与港台文学模块、写作与应用模块、民俗学与民间文学模块。

心理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
    我校心理学科有着百年历史,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连续全国第一。在2016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获评A+,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专业由我校心理学部资深心理学专家全心打造,以“实现自我”、“帮助他人”为目标,构建了从个人成长、心理咨询、职业生涯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心理学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适应当前社会需要,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接受心理学科学思维和应用技能训练,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以及医院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培训、考核等工作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统计与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幸福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咨询技能与实践、心理学研究方法等。
选修课程:个人成长与发展模块、心理咨询模块、职业生涯模块。

教育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
   我校教育学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获评A+,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专业坚持体现高等教育的共性、师范教育的特性,创建 “理论”“实践”相融合的多元培养模式,搭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良好师德,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心理学科基础知识、良好的实践能力、基础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在教育领域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社会教育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教育行政与管理、教育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spss基础应用、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等。
选修课程:学校管理模块、初等教育实务模块、家庭教育实务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