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1-2468

什么是统考?谁来组织实施?具体考试科目有哪些?

作者:   2015-09-11

什么是统考

“统考”是指教育部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以下简称“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实施的全国统一考试,即对我国网络高等学历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的全国统一测试(以下简称“统考”)。 

统考的依据

统考的主要依据是教育部和网考委的相关文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教高厅[2004]2号);(2)《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课全国统一考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高[2004]5号);(3)《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网考委[2005]1号);(4)《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考试大纲》(网考委[2005]2号)

统考的组织实施

网考委是“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的简称,是教育部组织成立的负责对统考工作具体组织落实的专家组织。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网考委对统考工作进行决策、指导、咨询、研究和组织与实施。 

网考委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统考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审定考试大纲、制定考务标准、组织与管理命题和阅卷等工作,并进行有关统考的研究工作等。 

考区

网考委在全国设立八个考区,包括北京、沈阳、上海、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和广州等八个考区,每个考区设有一个考区办公室(以下简称“考区办”)。北京考区办分管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沈阳考区办分管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等地区;上海考区办分管上海市;杭州考区办分管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等地区;武汉考区办分管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等地区;成都考区办分管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地区;西安考区办分管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广州考区办分管广东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港澳台等地区的统考阅卷及相关工作。  

考区办公室的职责

考区办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阅卷及相关工作。包括组织阅卷、登录成绩,考场违纪、作弊的登录,无效、雷同等违纪试卷的认定,以及成绩复核等。

统考考务工作

统考考务工作在网考委的领导下,主要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校外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即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奥鹏中心”)承担。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中央电大”)对考务工作负有领导和协调责任。

考生范围

教育部批准的试点高校和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中自2004年3月1日(含3月1日)以后入学的本科层次网络学历教育的学生(含高中起点本科、专科起点本科)应参加试点高校网络教育统考。 

对2004年3月1日以前入学的本科层次网络学历教育的学生只进行抽测,试点初期不进行统考。怎么抽测待定。 

对高中起点专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的学生暂不进行统考。 

统考可否替代入学考试

统考是对在读的部分学生进行的考试,即是对经入学考试已录取的学生进行的基础课考试,所以统考不能替代入学考试,入学考试也不能替代统考。

统考科目

包括《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日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和《高等数学》等课程。统考科目按不同学历起点和专业类别确定。 

一、高起本层次: 

1、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管理、法律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B) 

2、汉语言文学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A) 

3、现代教育技术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B) 

4、数学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A) 

5、工商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心理学、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信息管理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B)

二、专升本层次所有专业: 

大学英语(B)、计算机应用基础

三、高起专层次不参加统考。


分享: